常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重磅,两会再提房地产!142个字透露楼市重要走向!
来源:网络综合2021-03-07 21:25:39
摘要
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,异常重要。

 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,异常重要。

  近日,两会成功召开,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9500字,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最短。

  但这份重磅文件当中,仍隐藏着很多普通人注意不到的信号,都事关楼市大局!

  房地产将向何处去?楼市调控会否持续收紧?房地产税何时落地……这些问题关乎每一个人。

  而答案,就藏在两会的报告中!

  我总结了一下,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房地产的部分,一共4点:

  1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;

  2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定位,稳地价、 稳房价、稳预期;

  3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,通过增加土地供应、安排专项资金、集中建设等办法,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,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,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,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、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;

  4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.3万个。

  除了重申大家熟悉的“房住不炒”外,首次在两会报告中提出了两个新目标!

  1、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

  2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

  未提及房地产税和棚改,但提出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.3万个!

  重点

  1

  再提“房住不炒”、“三稳”

  房住不炒,作为中国房地产的总基调,未来或将长期存在。

  去年至今,几乎每一次重要会议中,房住不炒都会一字不漏。这将是十四五时期中国楼市的总基调,也是未来长期的总基调。

  与“房住不炒”的总基调相比,“三稳”则更为具体。

  三稳是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。

  这不是第一次出现,这次在报告中得到重申,说明楼市调控的目标依旧是“维稳”。

  既要遏制大涨,又要防范大跌,正是题中之义。

  重点

  2

  非常时期,楼市未传递“强调控”信号

  还有值得关注的一点,是楼市没有传出“强调控”的信号。

  首先,没有提因城施策。这意味着,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方面的尺度可能会收紧。

  因此城市之间的区域轮动,节奏不会受到大的影响。

  在去年年底以来,一线城市房价大幅抬升的情况下,环深、环穗、环沪的强二线城市,可能迎来一波较大的轮动机遇。

  其他强二线城市如成都、西安等,行情应该也不差,甚至济南、青岛、郑州等去年下跌的城市,可以企稳回暖。

  重点

  3

  报告未提及“房地产税”!

  其次,报告也没有提到房地产税,这个往年常常出现在全国两会的话题,今年可能会是“冷处理”。

  关于房产税最近的发声应该是前不久《人民日报》撰文:

  按照“立法先行、充分授权、分步推进”的原则,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。

  一边是没有提到,一边是稳妥推进,情况也就比较明了:房产税在2021年不会出台,但在大概率会在十四五期间落地实施!

  重点

  04

  “租赁住房”和“长租房”被重点提及

  此外,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。

  租赁住房相必大家都很熟悉,2020年上海出让的租赁性质地块就有不少,2021年上海还将在五大新城加大租赁住宅供应,而且国家也在针对这个领域发展,最明显的举措就是“降税”,后期项目落地,租赁住房规模可能会超出我们想象!

  说明租房市场是国家未来重点发力的地方。

  重点

  05

  首提“帮助新市民、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”

  同时,这次首提“帮助新市民、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”,说明国家意识到高昂的房价对于青年人的巨大压力,准备逐步改善。

  同时,两会上还再次提出了共有产权住房,共有产权房的本质是半保障半商品房的住宅产品,在北京已经推行了好几年,对北京楼市的平稳发展起到不小作用,这次在两会上专门提出,想必是要开始全国推广,对于刚需上车大城市来讲,不失为一种“捷径”。

  重点

  06

  棚改彻底歇菜!老旧小区改造成大势所趋

  “两会报告数据:2021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要达到5.3万个,相较2020年增加约20%!”

  报告没有再提到棚改,只提到老旧小区改造。

  这也意味着曾经推动三四线城市暴涨的棚改大潮,彻底歇菜了。随着中国人口迁徙和城镇化进程,三四线城市,再也没有机会大幅上扬。

  重点

  07

  今年房贷利率下降概率不大

  除此之外,政府报告中还提到贷款利率。

  那么,房贷利率会降吗?

  关于降息,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提了以下几点:

  1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、合理适度。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,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。

  2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,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,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。

  3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,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,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。

  什么意思?

  第一,中央已经关注到去年货币大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,所以今年才要把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避免恢复经济的同时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。

  第二,钱是会管够的,但是杠杆率必须稳定。之前央妈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已经说过,我国居民杠杆率上升主要还是源自房贷,所以要稳杠杆率必须严控房贷。

  第三,推动实际贷款利率降低,但并不是支持房地产市场,而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。

  从以上三点,可以判断今年房贷利率下降的几率不大,还是以“LPR利率不变”,“地方房贷利率上调”的模式为主。

  部分素材来源:国民经略、一房一万、旺角黄汉城

标签: 地产 利率 城市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731646751@qq.com 1538007990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